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健康中国•营养先行

作者:超级管理员 时间:2022-11-22 10:50:23点击:171

首期江苏省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

及食育督导员岗位技能培训班开班

图片1.png 

2022年11月19日,食育江苏在行动系列活动组织委员会、江苏省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工作委员会、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江苏省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及食育督导员等技能岗位岗前首批培训班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班

图片2.png无锡会场

 

图片3.png南京会场

江苏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徐鸣,江苏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原主任、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顾问司锦泉,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建设营养健康食堂(餐厅)评委会主任黄在宇,中国食品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陈世友,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璋龙、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谢强、副院长孙德伟、培训班负责人陈金标副教授,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苏华教授,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志强,监事会主席朱可江,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殷文景,党支部书记王露清,副会长台力、朱建馀,工会主席徐克松,妇联副主席殷艳,副秘书长张永志及来自全省相关食品、烹饪、餐饮、酒店的负责人,首批各申报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单位的管理人员近300人出席了线上线下开班仪式并参加了培训学习。

 

图片4.png朱可江主持讲话

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监事会主席、江苏省建设营养健康食堂(餐厅)评审委员会秘书长朱可江主持了开班仪式。

举办健康中国营养先行-首期江苏省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及食育督导员等技能岗位岗前培训班,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国卫食品营便函〔2022〕62号)、国家《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及《2022食育江苏在行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深入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和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加快推进《江苏省营养食堂 (餐厅)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和学校试点示范建设,呼应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普通民众对饮食营养、提高免疫力高关注度,广泛普及居民膳食新指南,提高全省营养健康工作能力的具体呈现。 

 

图片5.png陈苏华讲话

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苏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璋龙分别致开班词和欢迎词。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建设营养健康食堂(餐厅)评委会主任黄在宇发表了重要讲话。

 

图片6.png黄在宇讲话

黄在宇秘书长说:今年57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在省卫健委、省关工委等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开展了2022食育江苏在行动系列活动,为此我们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与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联合发文,号召并希望全省的高校食堂积极投入到营养健康食堂建设中来。在高校开展营养健康食堂的建设与评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大学生是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他们的健康直接影响国家未来的发展,营养健康食堂的建设可以满足大学生营养健康需求、促进高校食堂的健康发展。营养健康食堂的建设与评审就是这样一系列活动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图片7.png培训现场

我们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提出了全民营养健康的行动方案,在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我们都知道,大学开展营养健康活动,开展营养健康的教育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的基地。我们大学生是社会的优秀群体,也可谓是社会精英、国之栋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因此,他们的健康直接影响我们国家的未来的发展。大学培养的人才的目标,最突出的要有这么几个特征,一个就是要具有良好的人品和拼搏奉献的精神,第二是博学多才的专业技能和治国理政的能力,第三就是要有健康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积极落实《食育江苏在行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我们政惠餐饮集团公司在第一时间向食育江苏在行动系列活动组委会、江苏省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工作委员会、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申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东苑食堂作为“营养健康食堂”的试点单位。

 

图片8.png朱璋龙讲话

目前,无锡商院东苑食堂作为“营养健康食堂建设”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前来用餐的老师和学生逐步增加。营养健康食堂的建设,不但为无锡商院师生烹制营养健康的美食佳肴,而且提升了无锡商院师生营养健康的幸福指数,提高了我集团公司的社会效益和综合经济效益”。

 

图片9.png朱健馀发言

江苏政惠餐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健馀作为先行先试示范单位代表与参加开班仪式的全体领导嘉宾及学员分享了先行先试示范的心得。“传承食文化魅力,彰显食文化自信,呈现食文化赋能营养健康膳食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省营养健康食堂餐厅,是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的神圣使命。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

 

图片10.png吴志强演讲

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志强作了题为《食文化赋能的使命》的主旨演讲。

 

图片11.png司锦泉部长讲话

江苏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原主任、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顾问司锦泉为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作了总结,司锦泉强调: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文体精神,我们举办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培训班的目的正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小康的重多基础,先后出台了2017至2030国民营养计划和2019至2030健康中国行动。江苏省卫健委也印发了《江苏省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工作方案进入新代,人民群众解决了温饱之后,逐步向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转变创建营养健康食堂有利于多渠道多形式促进营养知识播,为全面建成健康江苏提供重支撑。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无常,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更为迫切,尤其当前全社会正处于慢性病高发阶段,一级预防显尤其重。国家大力倡导三减(减油、减盐)和三健(健康的口腔、健康的重、健康的骨骼)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等良好饮食习惯,创建营养康食堂,既有利于不断提人民群众的营养健康意识,也促进企事业单位后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12.png徐鸣省长重要指示

江苏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徐鸣作了重要指示并宣布培训班开班。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培训项目团队经过前期全国调研,了解各省的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培训情况,在此基础上,开发一套含基础理论、建设文件、相关标准及实操技能于一体的网络平台课程培训内容;对全国已获得营养健康食堂的单位,了解建设情况,择优遴选优秀建设案例,编入培训手册,供培训学员下载学习。

 

图片13.png陈金标教授上课现场

首期培训从《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的解读》《江苏省学生餐营养指南(苏卫疾控〔2022〕39号)解读》《食物加工与营养素变化和营养素保全》《营养食品标识指南解读与运用》等多方面进行,通过详细讲解、演示、带领学员一步步掌握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的基本理论与实施方案。

各位学员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提升专业技能,促进行业知识和技术的融合,带动各单位积极开展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工作,为全民营养健康贡献力量!

 


上一条:食文化赋能蟹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宁举办
下一条: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元旦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