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巴黎品鉴舌尖上的江南美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茶日·首届国际食文化博览会图片看过来……(巴黎海芬日记第969篇)

作者:超级管理员 时间:2023-06-30 16:49:00点击:80

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

巴黎炎热

非遗传承江南宴•千年一脉五簋酒!没想到在巴黎,意外又品尝到了家乡美食!

6月28日万,“非遗传承江南宴•千年一脉五簋酒”巴黎国际大酒店举办。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佟爱民承办。

中国江南的大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多名要员及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纷纷来到现场品鉴,“好看好吃!”赞叹声不绝于耳……

当晚的菜有(融合吴门家宴、五簋酒席、团圆家宴、淮扬家宴、太湖醉蟹宴)

五冷盘:蜜汁番茄(团圆家宴)

蓑衣黄瓜 (淮扬家宴)

百鸟戏鸡卷(吴门家宴)

五大菜 吴门藏剑鱼(吴门家宴)

酱烧牛肋排(团圆家宴)

平桥豆腐 (淮扬家宴)(茶散随上)

八宝饭 (五簋酒席)

双点心 藕粉园子(淮扬家宴)

枣泥拉糕 (五簋酒席)……

当晚造型独特的中国酒是“五簋酒”,中法友人喝了都大呼过瘾!好喝!

据说在江南赴宴吃请,俗称“吃酒水”。新居落成吃上梁酒、娶媳嫁女吃喜酒、生辰寿诞吃寿酒、生育添丁吃满月酒、作古举丧吃茅柴酒,事事要吃酒。饮酒必备菜,“五簋酒”其实说的是下酒菜席。“簋”是古代汉族用于盛放煮熟饭食的器皿,也用作礼器,“五簋酒”源于吴地祝飨(祭祖)习俗,祭毕全家一起食用祭食,逐渐演变为招待客人的便饭。“五簋酒”丰俭自便,应时而变,是江南食俗的重要代表,在海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传承、传播五簋酒节俭合理享用美食的传统食俗很有意义。

据介绍,这次活动是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中国食文化传承宴组织委员会组织海内外专家、学者、烹饪大师,以中国食文化历史、江南民间食俗沿革挖掘梳理、食文化体系抢救、整理、挖掘、食艺术创新发展、食材文化提炼革新等课题进行系统研究,传承创新,融合了吴门家宴·经典苏州菜、江南老味道·五簋酒席、经典中国菜·太湖醉蟹宴、江南家乡味·春节团圆宴、时令家乡宴·经典淮扬菜等经典,由中国食文化传承宴组织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吴志强总策划、中国食文化传承宴组织委员会顾问/教授都大明任文化总监、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教授陈苏华任菜品总监、中国食文化传承宴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工艺雕刻大师王露清任文创总监、中国食品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陈世友任总协调,苏州吴门人家掌门人沙佩智等人策划,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工匠技艺委员会主任、江苏菜烹饪大师陈苏华领衔,携手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淮扬菜烹饪大师丁玉勇,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食文化学院副教授、江苏菜烹饪大师陈金标,苏州吴门人家厨师长、苏州菜烹饪大师张书超,江苏乡土地标菜太湖醉蟹创始人、太湖醉蟹产业联盟主席、太湖醉蟹烹饪大师朱佶熠联袂呈现出“非遗传承江南宴•千年一脉五簋酒”,供各位国际友人品尝。

当晚的非遗传承江南宴•千年一脉五簋酒,沿用五簋的基本格局,融汇了享有天堂美誉苏州的吴门家宴、世界美食之都——淮安的淮扬家宴、中华春节的团圆家宴和太湖地标美食——醉蟹宴。

五款名宴联袂,荟聚一席,更携上有五千年历史中国最古老的仰韶美酒和非遗传承人徐永清制作的鹿苑叫花鸡,一并呈现于巴黎国际大酒店,奉献给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们,十余位中国烹饪大师在十小时前,刚下飞机,作为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使者,不远万里来到世界文化之都——巴黎,亲操厨刀,颠锅烹饪,精心调鼎,进行中西饮食文化的交流,宛如北京紫禁城邂逅巴黎卢浮宫,中法友人端起千年醇液,同赏香鲜佳肴,共度这难忘的美食之夜……


上一条:弘扬江苏酒文化 传承经典江苏菜
下一条:关于举办中国食文化国际(江苏)博览会暨食在中国地标食材(预制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通知